SPEEDA

【宏观季度观察】2023全年经济数据解读及要闻评析

2024年02月23日
2024年1月17-18日,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2023年第四季度及全年主要经济指标数据。本报告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为基础,结合中国人民银行、海关总署、商务部、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等渠道所提供的宏观及行业数据,绘制时间序列图表,从数据变化中解析回顾中国经济近况。此外,在“热点事件与简评”章节,我们对近期发生的重要宏观事件或热门讨论话题进行回顾分析,帮助您更全面地理解中国经济现状及后续走势,敬请参考。
如想获取本次报告,请填写以下表单。 成功提交表单后,我们将以电子邮件的形式发送资料。

报告目录

1. 2023全年经济增长5.2%,增速领先全球,动力结构有所变化

2. 全年消费景气度上升,消费者偏好特征明显

(1) 居民消费意愿持续增强,悦己护己型支出快速增长
(2) 服务消费欣欣向荣,升级类商品零售增速领先,但仍需关注消费市场后劲

3. 结构转型背景下,投资总量增速放缓存在必然性

(1) 2023年经济对投资依赖度减弱,固定资产投资总体增速下降至3%
(2) 产业升级需求推动制造业投资增速回升,2024年政府投资将发挥引领作用

4. 外需总体处于低位,对外开放政策加码

(1) 2023全年出口额同比下降,但下半年持续修复
(2) 出口品技术含量增加,东盟首次成为最大出口目的地,产业链融合持续加深
(3) 外商直接投资增长承压,但中国市场重要性不减
(4) 2024年预计将出台众多对外开放政策,建议外企保持高度关注

5. 热点事件与简评

6. 总结与展望

※我们保留酌情拒绝向敝司或发言人的同行公司发送报告的权利,敬请谅解。
如有其他疑问,欢迎咨询info.china@uzabase.com。

返回列表

相关内容

思必达产品资料

获取报告

必填项